對每位爸爸媽媽來說,寶寶的成長發展是否符合年齡是個高度關注的重要話題,

 

快一點是代表聰明就是好?慢一點叫大器晚成不用擔心嗎?其實寶寶在成長過程中有其黃金發展時期,錯過此階段將可能造成事倍功半!

在嬰幼兒發展理論中,爬行是預防兒童成長期感覺統合失調的關鍵

曾經有教育學家說到寶寶一生爬行的時間應該達到800個小時,最低不能低於500個小時。

因此,在寶寶開始學爬到會走路,爬行將持續幾個月的時間,這一過程對寶寶入生的影響是非常重大的。

有些父母因為害怕孩子四處亂爬發生危險或怕孩子感冒生病,就限制孩子爬行的自由,特別是在冬春季節,

其實父母可以在家裡舖設安全的爬行遊戲地墊,讓寶寶在氣溫較低的季節也能夠自由自在的翻滾爬行,

安全舒適的地墊是幫助寶寶度過黃金爬行期的最佳良伴,地墊必須軟硬適中,即便寶寶跌倒也不會碰傷頭,

每次爬行時間要根據寶寶的興趣,有時可能5-10分鐘就可以,但是一定要在一天中多次讓寶寶下來運動運動。

在遊戲的空間中,還可以為寶寶佈置不同的遊戲挑戰,讓寶寶在遊戲中培養好奇心,學會勇敢面對挑戰,

甚至可以練習如何解決問題,讓寶寶對於玩這件事充滿樂趣!

七個月的寶寶會先學習獨立坐著,開始對周遭環境感到好奇而將身體轉向物體,

但因手的支撐力尚不足會變成趴在地上抬頭直視物體,慢慢以手抓地的方式企圖將身體移向物體,這就是寶寶開始學爬的第一步

通常一開始因為是大腿貼地,所以當大腿收縮時身體會後退,加上手臂伸直的力氣發展較早較成熟,

因此一開始爬行通常會先往後爬,等到手腳有足夠推力時再往前爬。

 

早期寶寶爬行的姿勢是肚子貼地匍匐前進,等到身體軀幹及手腳有足夠力氣支撐身體重量時,才開始採取肚子離地的爬行方式。

每個寶寶的發展歷程不盡相同,有些早一點,有些晚一點,通常6-10個月開始爬行都算是正常的時間

爬行對寶寶的感覺動作與認知發展十分有幫助,因此可以多鼓勵寶寶在站之前多爬行

 

寶寶多爬爬的好處:

1.心肺能力寶寶的爬行時,必須手腳合作才能將身體往前移動,藉此大量練習手腳協調的運動,

而且爬行時的心肺消耗較翻滾消耗一倍以上,不但增加心肺耐受力,也幫助未來站立及快走時所需的心肺需求。

2.智力發展:寶寶爬行時需要大、小腦之間密切配合,因此多爬行能刺激大、小腦之間的神經傳導,促進腦部發育。

寶寶爬行時藉由探索周遭環境而促進認知能力發展、均衡左右腦發展,刺激內耳前庭系統,有助於平衡感、手腳協調能力的培養。

 

3.肢體發展:爬行能鍛鍊寶寶全身大肌肉力量,強健運動及神經系統,促進四肢的協調性和靈活性,更有助於視聽覺、空間感受、平衡覺的發展,

運動幫助血液循環,更有助於肌肉、骨骼的生長發育,而且爬行消耗能量較大,讓寶寶吃得多、睡得好,成長更好。

 

4.語言發展:寶寶在爬行時視聽範圍大幅度擴大,刺激量大了,思維、語言與想像能力自然得到了發展與增強。

在用自己的身體探索周圍的世界時,父母會有更多與寶寶的互動發生,在彼此互動行為中,寶寶對於語言的理解力將會得到啟發與加強。

5.心理發展:爬行帶給寶寶許多意想不好的樂趣,這些學習經驗將化為好奇心與想像力,讓寶寶勇於探險、鍛鍊意志及膽量,

培養未來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及自信,更可以讓孩子好好的認識這個世界,了解自己的能力,有助於個性的培養。

6.親子關係:寶寶學會爬行後,在父母的引導下獲得成功體驗不斷增多,而且能夠在爬行中獲得開心、成功、失敗的多種體驗,

這些體驗能夠豐富寶寶的情感與生活,同時增進親子間情感的交流。

 

爬行對寶寶而言是件費力的運動,特別是剛開始時,爸爸媽媽可以用寶寶喜歡的玩具、食物,引誘寶寶前進,先放在近點的地方,再慢慢將距離拉遠。

最重要的一點,盡可能不人為阻止寶寶爬行前進,更不能嘲笑寶寶爬行的模樣,要給予及時的鼓勵與讚美,讓寶寶在爬行中獲得成就感、感到自信,爬出聰明健康的大未來

爬行遊戲墊(經濟輕巧款)

爬行遊戲墊(實用加厚款)

遊戲球池/遊戲城堡      這裏通通有https://goo.gl/hNDFpQ

arrow
arrow

    ding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