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過程中,您是否曾在心中描繪過新生兒在嬰兒床中熟睡的溫馨場景?

想要為寶寶選擇一張嬰兒床時,可能會聽到親友團們這麼回應,

啊不用買啦浪費錢!小孩根本不睡我家小孩長大不用了,送給你好了,甚至會有人鼓吹一起睡就好了”….等等熱情的建議讓你猶豫不決。

嬰兒床故名思義,是專門給嬰兒睡的床

四邊有床欄,多段的高度調整可因應不同時期使用,尺寸剛好適合嬰兒的成長、透氣的材質寶寶較不會睡得滿頭汗。

使用得宜,可以確保孩子睡眠的品質,不會被父母無影手腳撞到,也不會被大人厚重的被子悶到,更不會在學爬時從高高的雙人床跌到地板上。

嬰兒床的使用目的,是在「保護寶寶」

相較於雜物多、危險多的大人床,嬰兒床內的空間,相對更加單純及安全!

使用嬰兒床還可以伴隨的優點是,父母也可以保有自己的睡眠品質,不再擔心會壓到、悶到孩子,

不再擔心一個翻身就吵醒寶寶,新手父母階段,多睡個5分鐘是多麼天賜的奢侈啊!

孩子不睡嬰兒床!很多有經驗的父母談到此事都一致認同--這是原則問題

試想,若寶寶不喝奶或厭奶,你就再也不餵他喝奶了嗎?還是你會找尋及試探各種方法,就為了讓他多喝一點呢,一直到過渡時期結束。

那麼,孩子不睡嬰兒床,您只能選擇放棄,讓他睡到大人床上,然後坐視著危險可能隨時會發生、三人都一起睡不好嗎?

嬰兒床的好處,就在於它的多變性,可以隨著寶寶的成長變換成不同的使用模式,

新生兒階段可先設置成床邊床模式,緊臨著大人床,餵奶也方便,可以看著寶寶入睡。

等到寶寶開始學會翻身時,圍上四邊床欄,更能確保寶寶的安全。孩子長更高了,將床底板下放至最底,讓他不會翻爬出來,

甚至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成長床,在孩子更大時,可以轉換成兒童床、青少年床、書桌、玩具箱…等等,

都是讓物品延長使用年限,不僅留下了滿滿的成長回憶,也能在養兒育女時兼具保護地球、減少垃圾的發生。

那麼,嬰兒床有哪些呢?選擇的重點又是什麼呢?

●床邊床/親子床(0-6個月/0-12個月)

這類的嬰兒床尺寸較小,適合家中空間較小、需常移動嬰兒床,或是有第二張床需求的家庭。

使用年限較短,但可以在最辛苦的新生兒階段獲得很大的幫助。

選擇的重點是:

□單邊是否可以傾斜,這功能可以防止新生兒寶寶溢奶或脹氣,確保呼吸道安全及健康照護。

HWStudio.co.uk_CoZee-56 - Copy

□床腳是否好滑動或搬運方便,才能滿足常常移動的需求,大人也可以邊做事邊看顧寶寶。

□收納是否便利,是否需經常外出,收納是否快速順手,是否有配備專屬收納袋

0708-1789-新款袋子

□重量是否得宜,太輕會影響穩固性,太重則移動不利。

□確認安全性,若與大人床合併有無安全繩帶以確認無縫接軌,才能防止兩張床分離而造成危險。

□清洗便利性,拆卸是否方便,是否容易清潔,會讓大人更省心。

f9cf399f9f672a248f6f2be8378f9da6

□配件是否齊備,全包式是最方便的,配件通常有:床墊、收納袋、蚊帳。

□承重量,這是安全系數的參考,若有附加功能需一併考量承重量是否得宜。

□搖床功能,非必須但視個人需求,一物多用當然有加分。

h5930001_a11_ala_cream_180608032940_other_17_1200

●木質嬰兒床/中床(0-3)

這是最多數父母的選擇,因為使用時間較長,通常可達3歲,

木質材質較穩重,保養清理較容易,可以當床邊床使用,床底板有多階段調整,可因應寶寶各成長階段而變化。

選擇的重點是:

□材質選擇堅硬的實木材質,其結構最穩固,櫸木、橡木是嬰兒床最好的材質,材質堅硬,韌性高、耐腐、耐撞擊,適合台灣潮濕氣候及充滿活力的孩子使用,

材質次之的為質地較軟、抗潮濕較差的松木、黃楊木、橡膠木。堅硬耐重的木質在孩子慢慢長大後會顯得越來越重要。

□無毒油漆,最好是使用無甲醛環保水溶性漆,畢竟孩子有可能會啃咬,環保材質讓人較放心,越是油亮的油漆,內含重金屬成分亦愈高,不能不注意。

□防咬條OUT,這個觀念可能會讓很多父母覺得奇怪,但其實塑膠防咬條您從不會更換,縫隙又多容易孳生細菌及灰塵

再者,寶寶若把已擺了1-2年不明塑膠物質吃進肚,可能讓人更擔心吧!畢竟防咬條保護的是嬰兒床而不是寶寶

□厚實棉質床墊,由於使用年限較長,選擇厚實的純綿彈簧床墊較好,其支撐力佳可保護新生兒未發育完全的背脊,也有較好的空氣對流性,

因為棉質面料透氣性好,相較於高密度的化學聚酯纖維類床墊,寶寶比較不會睡得滿頭大汗。

CH-660.jpg

□確認安全性,若與大人床合併有無連結大床工具及安全繩帶以確認無縫接軌,才能防止兩張床分離而造成危險。

□欄杆縫隙小於6公分,符合安全結構,避免夾傷,保護寶寶安全。

□木條床底板較堅固,也較通風。藤製床板使用後容易凹陷變形可能傷害脊椎。金屬床板也可能會因為日久潮濕環境而產生鏽蝕

MI-3 CUNA RECORTE copia.png

□可調式護欄,床護欄調低可以方便換尿布,調高可預防寶貝摔出床外,保護寶寶安全。

□可調式床板傾斜度,配備此目前已專利的嬰兒床,可讓床板產生7度與10度傾斜,幫助寶寶呼吸道順暢、降低吐奶、溢奶產生的窒息風險,是市面上少見特別實用的功能。

somier-inclinable-cuna-120-x-60-kit-relax-system.jpg

成長床(0-7歲0-成人)

這是CP值最高的嬰兒床,一物多用,使用年限長,具備豐富多樣的使用選擇,但由於尺寸通常較大,適合空間使用較自由、寬敞的家庭,

一開始的入門價格較前兩者高一點,但長遠規劃後,其實是最經濟實惠的選擇。

選擇的重點是:

□選擇成長床首重材質,因為這張床會歷經嬰兒期、幼兒期、學齡期…等不同成長階段,選擇堅硬的實木材質,其結構最穩固,

櫸木、橡木是成長床最好的材質材質堅硬,韌性高、耐腐、耐撞擊,適合台灣潮濕氣候及充滿活力的孩子使用。

材質次之的為質地較軟、抗潮濕較差的松木、黃楊木、橡膠木。堅硬耐重的木質在孩子慢慢長大後會顯得越來越重要。

MI-3 AMBIENTE CAMA copia.jpg

□是否需要另購配件,有些成長床需選購配件才能進行變化,因此會需要在未來進行採買,但要注意配件在未來的取得性是否容易或有風險

最好的選擇當然是選購不須另購配件就可以一次具足的成長床是較方便的。

□適用年齡及承重量,每款床都有適用年齡的設計,若使用年限較長須考量各年齡段不同的活動力及承重量,以確保安全性及穩固度。

□安全性標準,一張床合併了嬰兒床及兒童床等多種概念,就必須兼具每一個用途的安全性及實用方便性。

□延伸功能,每款成長床有不同設計,有些可變兒童床、青少年床,有些可變成書桌等,須考量長期的家庭規劃及家中空間的運用

MALTE-01blanc01.jpg

同時,也有很多家庭的嬰兒床是恩典牌,也就是接收二手床,其實嬰兒床只要保養合宜及收藏得當,在一定年限內是可以繼續使用的。

但這裡需要格外提醒父母,千萬不要貪圖便宜購買來路不明無法確認使用習慣的產品

因為您無法掌握使用年限是否已超過,也無法確認之前使用習慣,其結構是否還完整或已遭破壞,所以建議除非審慎確認後,否則千萬不要輕易拿寶寶的安全開玩笑。

以下也整理出幾點提供您特別留意的二手嬰兒床檢查項目:

1.檢查木料是否有斷裂、蛀蟲啃食痕跡、發霉潮濕狀況?

2.檢查所有五金零件及螺絲是否有缺損、生鏽、斷裂?

3.檢查每一個接縫處是否有鬆脫、裂痕或不平整處?

4.床板及床腳是否不會搖晃呈現穩固狀態?

5.若是藤製床板,床面是否粗糙不平整或有塌陷狀況?或為金屬床板是否有生繡狀況發生?

6.嬰兒床的表面油漆是否有脫落?表面是否粗糙有尖刺?

 

睡眠是寶寶每天的大事,也是父母保持續航力的重要推手,

 

一張嬰兒床和一些堅持力,也許能為長遠的育兒生活提供更高的效能哦!

 

更多網友媽媽的分享在這裏>>https://bit.ly/2HjCuMq

arrow
arrow

    ding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